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「神沙」變「金沙」 舊款錢幣大漲價

05/02/2015

「神沙」變「金沙」 舊款錢幣大漲價
本港有拍賣行將舉行錢幣拍賣,並透露多款舊硬幣及紙幣售價大漲。有錢幣收藏家指因應硬幣或紙幣的年份及編號不同,售價可有差異。
普藝拍賣有限公司錢幣郵票部主管梁達榮表示,其中一款拍賣品是一九八○年出產的一毫硬幣,起拍價為四百元,估計可以港幣六百至七百元成交。而一九六四年的香港五仙則以五百元起拍,估計可售約七百元,若保養得好保持光澤的隨時可賣二、三千元。
香港錢幣研究會會長馬德和表示,由於一九八○年是出產大型一毫硬幣的最後年份,而當時的出產量亦較少,故售價較高,「全新嘅就賣一千,舊嘅就三至四百蚊一隻。」

https://hk.news.yahoo.com/%E7%A5%9E%E6%B2%99-%E8%AE%8A-%E9%87%91%E6%B2%99-%E8%88%8A%E6%AC%BE%E9%8C%A2%E5%B9%A3%E5%A4%A7%E6%BC%B2%E5%83%B9-212510921.html 

講起「神沙」,我想起之前到收銀車換錢的經歷。
是甘的,金融管理局之前推出「硬幣收集計劃」,兩部由貨車改裝成的「收銀車」,輪流在全港收集市民積存的硬幣,免費兌換成紙幣或為八達通卡增值。
現在電子時代,購物多數用八達通或者信用卡,而且很多商戶都表示不收一,二毫硬幣。那怕你只是多比商戶數個一、二元硬幣,亦會給他們「白眼」。以香港的小市民,我自已都積存了不少硬幣。

有一天,我拿我自己積存的硬幣到收銀車換錢。排在我前面的阿姨想把硬幣換紙幣,但給收銀車的職員距絶。我很好奇上前查看,發現阿姨的硬幣是舊款英女皇硬幣,己不能在市場上流通,金融管理局只收集流通法定貨幣。
我好「8卦」地搭咀跟阿姨說: 「舊款英女皇硬幣,己不能在市場上流通,金融管理局只收集流通法定貨幣,你試一試到錢幣收藏店問一下,有些商人會收購舊款英女皇硬幣。」

阿姨說: 「哥哥仔,阿姨不懂,不知道那兒有錢幣收藏店。」
我: 「阿姨,我未見過舊款硬幣,可不可借給我看看? 」
阿姨: 「可以呀。哈哈,哥哥仔這些硬幣全都比你老,你那時應該還未出生呢! 」
我看到很多不同的硬幣,有一仙、五仙,而且硬幣背面的人像是一個男人,阿姨跟我說那個是英女皇的爸爸。這時我看見一個十角形的硬幣,好特別,
我就問: 「阿姨,之前的二元好好特別呀,是十角形。」
阿姨: 「哈哈,哥哥仔你看清楚,那一個是五元來的。你鐘意呀? 我換給你,反正我原本都打算換給收銀車。」

這時我就在想這些硬幣全部已經不流通,錢幣我又不懂不在行,不知道有没有收藏價值,萬一我跟阿姨全換了,但没有錢幣收藏店願意收購,那我不就是全虧本,雖然只是一百几十元。

投資第一法則:未買先想賣
一仙、五仙的硬幣,雖然我是第一次親眼見,但之前聽過我硬幣有提起過她小孩時代,香港白粥是五仙一碗。錢幣要年代長遠先有機會值錢,所以我估應該没什麼收藏價值。
五蚊硬幣,雖然年代不長遠,只是70年代出產,但我未看過十角形的硬幣,不論在中國或者外國,硬幣多是圓形為主。物以稀為貴,加上阿姨一換一,可以控制風險,故我只跟阿姨換了十角形五蚊。

查看原图
淘寶現價大約40蚊

3 則留言:

  1. 相關內容 檢視相片五仙變$5000 升值10萬倍檢視相片五仙變$5000 升值10萬倍檢視相片1980年一毫

    【太陽報專訊】五仙變五千!昨日一間拍賣行拍賣一個一九六四年的五仙舊硬幣,竟以五千元成交,較原本價格升值十萬倍。投得心頭好的買家喜形於色,聲言「點都唔會賣」。錢幣收藏家直指,女王頭硬幣進入淘汰時代,不少均有價有市,若該五仙為簇新的硬幣,投資價值更高,相信可賣一萬元,屆時便會升值二十萬倍。然而,現時有兩架流動收銀車出動,加快回收硬幣,令女王頭硬幣買少見少,掀起市民再度炒賣硬幣潮。但金管局估計,現時流通的女王頭硬幣不足一成,學者指現階段不少人手上仍保存大量硬幣,供應仍多,要博升值需耐心等待。

    本港一間拍賣行昨日下午舉行一個拍賣會,拍賣逾七百件物件,包括舊硬幣、紙幣、郵票、酒及茶葉等,當中包括曾於香港流通的十一項硬幣及三十項紙幣。拍賣會吸引近五十人參加,拍賣氣氛相當踴躍。在十一項硬幣拍賣品當中,以一九六四年五仙的「神沙」成交價最高,達五千元,其底價原為五百元,每口叫價五十元,當在第三次出價時,價格仍只是六百五十元,惟戲劇性的一幕卻在第四口叫價發生,聲稱有三年多「儲幣齡」的吳先生突然開價五千元,力壓其他參與拍賣人士,最後成功投得硬幣,令全場嘩然。他堅稱,「屋企有十個八個五○年代硬幣,都係收藏用途,冇諗過賣。」

    80年一毫子700元成交

    除了該升價十萬倍的五仙外,同場亦有其他舊「神沙」拍得高價,當中一枚一九八○年的一毫硬幣,便以七百元成交,是原價值的七千倍。至於十一項中,底價最高的是「1866香港(萬字)'半圓'PCGS評分XF40」的硬幣,開價港幣一萬三千元,則未能成交。另外,紙幣方面,一張滙豐銀行的全新一九八一年版一百元紙幣,由於編號為555555ZF,最後以四千八百元成交。

    普藝拍賣有限公司錢幣郵票部主管梁達榮表示,拍賣結果令人鼓舞,並指錢幣價格受市場需求影響,相信是因為一九六四年的五仙硬幣於市場上數目較少,故能以高價成交。

    香港錢幣研究會會長馬德和表示,部分特別年份的硬幣已升值多倍,如今次拍賣得高價的一九六四年五仙硬幣,因早於七九年已停產,加上當年英國皇家鑄幣廠訂單太多而無暇處理香港訂單,「好多人會喺呢個銀仔個名加個H,代表鑄幣廠Heaton嘅標記,但可能要幾千個先搵到一個」,故現時一個舊的也值逾千元,全新的就超過一萬元,可升值逾二十萬倍。

    旺角錢幣店負責人何先生坦言,女王頭硬幣比洋紫荊硬幣手工較佳,且圖案特別,有不俗收藏價值,「或者係炒得起嘅理由。」他指不時有市民拿特別版硬幣變賣,以十角形五元最多,平均每個回收價約十元。

    中英聲明規定逐步換走

    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副教授冼日明指出,舊錢幣一向是港人炒賣對象,「如果某女王頭硬幣有一百個人想買,但得一個,咁就會好值錢。」他解釋,隨着市場流通量愈來愈少,按照供求原理,愈稀有的價值愈高,不過,他相信現階段市民仍保存大量硬幣,供應仍多,要博升值仍要耐心等待。

    跟據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女王頭硬幣要逐步更換和退出流通。金管局數字顯示,自九三年起,從銀行體系返回政府的女王頭硬幣不會再流出市面,截至去年底已經回收八億八千萬枚,總值約十億元,相信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女王頭硬幣佔流通硬幣總數量不足一成。

    截至去年底,流動收銀車共收集到四千六百萬枚硬幣,面值四千一百萬元,收到的女王頭硬幣亦區分回收,不再流出市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有一個男人頭5仙值多少錢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有一個男人頭5仙值多少錢

    回覆刪除